MENU

美国报复性措施!切断华为全球芯片供应,中方迅速反击限制苹果、高通等美企

• May 16, 2020 • Read: 1036 • 闲聊杂谈

553334757-5ebf55afd62b4_articlex.png

技术编辑:芒果果丨发自 思否编辑部
SegmentFault 思否报道丨公众号:SegmentFault

SegmentFault 5 月 16 日消息,美国商务部刚刚宣布,将禁止使用美国技术在美国国内或任何海外国家生产芯片的企业向华为供货。这一规定切断了华为破坏美国出口管制的努力。

美国商务部这一规定于当地时间周五生效,但有 120 的宽限期。中国已采取反击,不排除将苹果、思科、高通等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截至目前,华为尚未对美国的全面打击措施作出回应。

3395563552-5ebf55da304ae_articlex.png

美国全面打压华为,5nm 进程受阻

美国商务部表示,该规定旨在防止华为继续“破坏“美国列出实体清单的目的,美国此举意味着所有使用美国技术和设备的芯片厂商在向华为供货前都必须经过美国政府的许可。

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说:“这一举动将美国放在首位,将美国公司放在首位,将美国国家安全放在首位。”

半导体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 John Neuffer 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担心这一规则可能会给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和中断,但与先前考虑的非常广泛的方法相比,这似乎对美国半导体行业的损害较小。” 。

美国国务卿 Mike Pompeo 表示,此举旨在保护“ 5G网络的完整性”。他补充说,该规则“有助于防止华为破坏美国的出口管制。”

在美国颁布这项新规的前一天,台积电刚刚宣布计划在美国建厂,而台积电是 5nm 进程的重要参与者,美国这一举动无疑会给 5nm 芯片的研发带来巨大阻力。

129581788-5ebf562a338df_articlex.png

美国限制升级,全面切断华为晶圆代工来源

去年 5 月,美国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列入了实体名单。禁止华为从美国供应商那里购买产品后,美国商务部向部分美国企业授予了临时许可,同时允许较小的农村电信公司继续购买华为的通信设备,以保持网络正常运行。

美国商务部长 Wilbur Ross 说:“此前美国实体名单的限制实际上存在一个非常技术性的漏洞,华为得以利用外国晶圆厂生产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他补充道:“这是为了纠正这一漏洞。”

路透社认为,虽然新规明确在针对华为,并打击了所有其依赖的芯片代工厂,但如果芯片制造商开发出超过美国限制范围的新设备,将可以摆脱如此被动的局面。

2982292227-5ebf55fd34335_articlex.png

中国已有反击措施,对苹果、高通等美国公司加以限制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已准备将相关美国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名单”,进行反击。

中方的反击措施包括对美国企业如苹果、思科、高通等公司加以限制,以及停止对波音公司的飞机采购。

去年 6 月,中国产业安全与进出口管制局局长支陆逊就曾对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做出解释,中国政府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清单时,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

一、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

二、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

三、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四、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禁令牵涉全球电子产业

美国自去年此时将华为及其114个与海外相关的分支机构加入实体名单以来,双方的贸易摩擦一直不断,美国多次出台禁令又颁发临时许可。

10 天前,美国商务部还起草了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合作,共同参与为下一代 5G 网络制定标准的新规。美国如此反复无论是对全球 5G 商用部署还是全球半导体产业链都将造成巨大影响。

无论是华为还是美国相关企业,都在这场牵涉全球电子行业的贸易摩擦中成为了棋子。

中国科技公司目前无法摆脱对美国先进设备和技术的依赖,同时美国也无法完全切断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一份实体清单和以此衍生出的重重禁令,不仅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对全球的贸易连接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美国报复性措施!切断华为全球芯片供应,中方迅速反击限制苹果、高通等美企 - 原文链接:https://blog.isww.cn/332.html

Last Modified: June 24, 2021
Archives QR Code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开往-友链接力